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2024年新年贺词

作者:   文章来源:行为医学分会   点击:10   更新时间:2023-12-31

2024年新年贺词

——奋进新征程,扬帆再出发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在2024年新年即将到来之际,我谨代表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学会发展的各界领导和朋友们致以亲切的新年问候!向辛勤奋战在行为医学医教研事业上的各位同道致以诚挚的新年祝福!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同时也是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一年,分会在疫情转段后首次以线下形式成功举办了第二十三次全国行为医学学术会议,全国行为医学同道坚定信心、开拓奋进、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各项事业均取得了长足发展。

2023年,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季建林教授组织全国近20位行为医学、心理学专家联合国内知名出版社编写出版了国内首部《应急医学心理学》教材。服务了国家需求,促进了我国心理行为危机干预事业的发展。

2023年,行为医学分会分会前任主任委员、《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总编白波教授在加拿大温哥华召开的第十七届国际行为医学大会上在荣获“国际行为医学杰出职业贡献奖”。这是国际行为医学大会组委会首次评选“国际行为医学杰出职业贡献奖”,白波教授是唯一获此殊荣的亚洲行为医学专家(美国2名,英国1名,亚洲1名)。这是对中国行为医学事业的肯定和鼓励,也是对中国行为医学团队的奖励,必将极大地推动行为医学在中国的普及与发展。

2023年,行为医学分会认真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强化顶层设计,健全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结合健康中国行动15个专项行动,启动了“健康中国-行为医学分会在行动”暨“健康中国行动 行为医学伴行”活动。以健康中国行动为纲领,积极搭建医学科普与健康促进平台,开展“健康中国 医者先行”“乡村振兴公益行动-中华医学会名医进基层”等活动。

2023年,行为医学分会为加强对我国行为医学科技创新体系与核心基地建设的智力支撑,对我国行为医学中长期发展目标、战略规划、学科布局、重要改革措施等科学性、前瞻性的关键问题开展研究、提供决策咨询,持续推动行为医学事业高水平谋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共建生命科学技术命运共同体提供智力支撑。启动了高度智库选聘工作,选聘了在医学卫生健康领域取得杰出成就、作风正派、学风优良、品德高尚的12名专家担任首批高端智库专家,扛起时代责任,解答时代命题,展现时代担当,用行为医学助力健康中国。

2023年,行为医学分会精心打造各类学术品牌,先后举办了川渝行为医学双城汇、京津冀、西部、一带一路行为医学论坛,上海、山东、广东、甘肃、广西、安徽、山西等省行为医学年会成功召开。

2023年,行为医学分会为助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升心理健康服务专业人员的心理评估技能和心理健康服务质量,联合中华医学会继续教育部,于121-4日在江苏无锡举办首届“全国心理行为评估专业技能培训班”,培训合格者授予中华医学会会级继续教育学分,并颁发心理评估技能培训合格证书。国内知名心理行为评估专家授课,打造了具有国际视野、中国质量的高水平心理行为评估培训班。

行为医学分会以行为健康助力全民健康,落实健康中国战略,为健康强国做出了贡献。学会已经成为推动我国行为医学改革发展的最重要的社团力量。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 “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回望来路,我们有百折向前的气概;远眺前方,梦想与万丈雄心同在。

2024年,行为医学分会将迎来成立35周年,在中华医学会的指导下,在行为医学分会委员会的带领下,在全体会员的支持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认真贯彻国家卫生健康工作方针,落实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和专家团队,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胸怀天下、坚守初心,锚定高质量发展总目标,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最后,衷心祝愿全国行为医学同道新年快乐、事业有成、行为健康、阖家幸福!

  

  

       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  季建林

              二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