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首届全国心理行为评估专业技能培训班在无锡成功举办

作者:   文章来源:行为医学分会   点击:2246   更新时间:2023-12-05

2023121-4日,由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中华医学会继续教育部主办,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江南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承办的首届全国心理行为评估专业技能培训班在江苏无锡成功举办。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理科主任季建林,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陈恩品,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副院长奚晓岚,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周军伟,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常委、培训班负责人程灶火和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医院、心理卫生机构的150余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周军伟书记首先致欢迎辞,对来自对全国各地心理行为评估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大家可以在本次培训班中学有所成。季建林主委对培训班召开表示祝贺,对培训班重要意义做了阐述。陈恩品、奚晓岚分别讲话,强调培训班的召开对促进心理行为评估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季建林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郭起浩教授,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石川教授,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柯晓燕教授,深圳康宁医院高北陵教授,济宁医学院高昶教授,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程灶火、吴越、刘媛、过苑等专家分别围绕“抑郁症的认知失调与评估”“ 老年认知障碍筛查”“ 精神科的量化评估”“ 儿童神经发育障碍的筛查与诊断”“ 心理评估在司法鉴定中的应用”“ 新冠疫情常态化下的心理健康评估和心理干预”“ 智力理论与智商测试”“ AD早期筛查、早期诊断”“ 《心理测试软件》演示”“《华文认知能力量表》演示”进行报告,对中国心理行为评估发展现状、心理行为评估研究进展、全人群的心理行为评估理论和技术等做了详细阐述,深入探讨了我国心理行为评估领域面临的一些困境,给未来心理行为评估发展之路指明方向。

培训班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融合心理行为评估实际情况,探索建立包括心理行为评估的资格准入、培训大纲与细则、考核方式等一系列的培训体系,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扩展。课程内容详实丰富,得到了参会同道的积极反馈。下一步行为医学分会将不断充实和完善培训内容,打造具有国际视野、中国质量的高水平心理行为评估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