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三次行为医学学术会议隆重召开

作者:   文章来源:行为医学分会   点击:4974   更新时间:2023-08-15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作为

——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三次行为医学学术会议隆重召开

 

行为决定健康,成都成就梦想。811-14日,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办,四川省医学会、四川省医学会行为医学专业委员会、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承办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三次行为医学学术会议在四川成都隆重召开!

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季建林教授,华医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卫生厅原党组书记、厅长、四川省医学会会长沈骥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胡建昆教授,中华医学会科普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唐芹教授,中华医学会学术会务部钟宁女士,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总编白波教授,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会长、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高华教授,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第五届主任委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原所长赵靖平教授,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医师分会副会长、安徽医科大学原副校长汪凯教授,《中华诊断学电子杂志》第二届编委会总编、济宁医学院副校长、附属医院院长甘立军教授,中国生长发育行为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济宁市政协副主席班博,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吕佩源、杨艳杰、魏镜和全国学会的常委、委员,各省级行为医学学会委员等领导以及国内外知名专家600余人相聚蓉城,参加我国行为医学最高学术论坛,介绍国内外行为医学的新进展,交流和展示行为医学各领域的最新成就,共同探讨和展望行为医学的发展前景。会议由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书记邱昌建和济宁医学院副校长、附属医院院长甘立军教授共同主持。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本次会议以“行为决定健康,良好生活方式”为主题。大会期间举办了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党的小组工作会议暨主题教育专题会议、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常委会议等,大会创造性举办了第二届“行为、精神、心身全国主任委员论坛”,行为决定健康论坛,行为医学在中国论坛,首届川渝行为医学双城汇暨四川省医学会第二次行为医学学术会议,中国生长发育行为医学论坛,心理干预与治疗论坛,行为临床与行为消化病学论坛,综合医院非精神专科心身疾病论坛,睡眠医学论坛,行为与心理论坛等,广度与深度并重、交流与培训并举、学术与应用兼顾,学术内容精彩纷呈,集中展示了近一段时间行为医学的研究进展与成果。会议内容丰富、学术气氛浓厚,大会和各专题论坛引起了参会者的广泛兴趣,交流互动十分踊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认真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强化顶层设计,健全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结合健康中国行动15个专项行动,本次大会启动了“健康中国-行为医学分会在行动”暨“健康中国行动 行为医学伴行”活动。以健康中国行动为纲领,积极搭建医学科普与健康促进平台,开展“健康中国 医者先行”“乡村振兴公益行动-中华医学会名医进基层”等活动。

为有力加强对我国行为医学科技创新体系与核心基地建设的智力支撑,对我国行为医学中长期发展目标、战略规划、学科布局、重要改革措施等科学性、前瞻性的关键问题开展研究、提供决策咨询,持续推动行为医学事业高水平谋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共建生命科学技术命运共同体提供智力支撑。行为医学分会启动了高度智库选聘工作,选聘了在医学卫生健康领域取得杰出成就、作风正派、学风优良、品德高尚的12名专家担任首批高端智库专家,扛起时代责任,解答时代命题,展现时代担当,用行为医学助力健康中国。

本次大会收到论文近1000篇,经审理有500余篇收录到论文集中,论文涉及行为医学基础研究,行为医学临床研究,行为发生的机制、行为危险因素及其干预、行为与健康和疾病的关系、不良行为的矫正等。

与会代表高度评价会议组织与服务,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行为医学不仅是医学,更是“人学”,大会传播行为决定健康的理念,关注疾病的预防,特别关注精神医学社区防治、综合医院精神心理行为学科建设与发展、抑郁、消极行为、睡眠障碍、情绪与自杀、生长发育、儿童行为等问题。

本次会议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压缩会期,提高效率。安排紧凑,会风良好。与会专家对行为医学的研究更加深入,中国的行为医学研究水平已达到或超过国际水平,2023年在加拿大温哥华举办的第十七届国际行为医学大会国际行为医学会专门向中国发出邀请,邀请中国同道积极参会,在国际行为医学舞台发出中国声音,中国的行为医学在国际化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闭幕式由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常委、重庆医科大学况利教授和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书记邱昌建主持,杨艳杰副主任委员进行了总结。她说此次除了主会场,还设有六个分会场,近20个学术论坛,通过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全方位展现行为医学及相关领域的新成果、新进展与新趋势。内容精彩纷呈,是一次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盛会。会议的召开极大促进了行为医学医教研的发展,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通过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心理健康促进等,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

行为医学正面临着重大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自立自强,奋发有为,勇于并善于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矢志保护国民健康、追求国家富强、凝聚业界力量。行为医学分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始终坚持学术创新引领、不断增强自身发展活力,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