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二次行为医学学术会议隆重召开

作者:   文章来源:行为医学分会   点击:10690   更新时间:2022-12-11


疫情散去,人间皆安。129-11日,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办,甘肃省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甘肃省心理卫生中心、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承办的“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二次行为医学学术会议暨2022年甘肃省行为及精神医学学术年会”在线隆重召开!

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姜永茂,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季建林,甘肃省卫健委医政处处长白育萍,中华医学会科普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唐芹,兰州大学副校长李玉民,甘肃省医学会副秘书长苏军生,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院长周文策等领导和专家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李凌江,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会长、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高华,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袁永贵,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总编白波,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侯任主任委员吉峰,《中华诊断学电子杂志》第二届编委会总编、济宁医学院副校长、附属医院院长甘立军,中国生长发育行为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济宁市政协副主席班博,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吕佩源、杨艳杰、杨震、魏镜和全国学会的常委、委员,各省级行为医学学会委员等领导以及国内外知名专家10000余人相聚云端,参加我国行为医学最高学术论坛,介绍国内外行为医学的新进展,交流和展示行为医学各领域的最新成就,共同探讨和展望行为医学的发展前景。会议由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常委、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心理卫生科主任张兰主持。

2022年是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上继往开来的重要节点。新春伊始,奥运圣火再次在北京点燃;金秋十月,中国共产党胜利召开二十大。本次会议以“行为决定健康,助力健康中国”为主题。大会期间举办了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党的小组工作会议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学会专题会议、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常委会议等,大会创造性举办了首届“行为、精神、心身全国主任委员论坛”,行为决定健康论坛,行为医学在中国论坛,2022年甘肃省行为及精神医学学术年会,中国生长发育行为医学论坛,2022年广东省医学会行为医学年会暨行为消化病学高峰论坛,还举办了行为评估与诊断论坛,社会心理服务论坛,甘肃省心理健康科普大赛等,广度与深度并重、交流与培训并举、学术与应用兼顾,学术内容精彩纷呈,集中展示了近一段时间行为医学的研究进展与成果。会议内容丰富、学术气氛浓厚,大会和各专题论坛引起了参会者的广泛兴趣,交流互动十分踊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认真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强化顶层设计,健全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结合健康中国行动15个专项行动,决定启动“健康中国-行为医学分会在行动”暨“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公益行动”,特邀姜永茂、季建林、唐芹、白育萍和李玉民等领导和专家共同启动活动。开展健康中国 医者先行”“乡村振兴公益行动-中华医学会名医进基层等活动。选派专家对基层医务人员进行培训,深入国家级贫困县举办培训班、查房、技术操作演示等,举办学术讲座及科普讲座、手术示教、百姓义诊等,服务人民健康。

新冠肺炎疫情给人们工作、学习、生活带来巨大影响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心理问题。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各种灾难引起的突发应急事件带给人们的焦虑、恐慌等心理反应,行为医学分会常委、中原名医、河南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河南省精神卫生中心院长王长虹教授牵头,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部、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组织编写了《突发应急事件公众心理应对指南》系列丛书及影音资料等多部科普作品,陆林院士亲自做序,林东昕院士、胡大一教授、王贵强教授等知名专家撰写题语。王长虹教授代表学会向甘肃省医学会苏军生秘书长赠送了图书,为甘肃和全国疫情防控提供了心理援助“行为医学方案”

本次大会收到论文近700篇,经审理有300余篇收录到论文集中,论文涉及行为医学基础研究,行为医学临床研究,行为发生的机制、行为危险因素及其干预、行为与健康和疾病的关系、不良行为的矫正等。

与会代表高度评价会议组织与服务,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行为医学不仅是医学,更是“人学”,大会传播行为决定健康的理念,关注疾病的预防,特别关注精神医学社区防治、综合医院精神心理行为学科建设与发展、抑郁、消极行为、睡眠障碍、情绪与自杀、生长发育、儿童行为等问题。

本次会议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压缩会期,提高效率。安排紧凑,会风良好,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与会专家对行为医学的研究更加深入,中国的行为医学研究水平已达到或超过国际水平,国际行为医学会即将换届,专门向中国发出推荐各委员会主席的邀请,2023年在加拿大温哥华举办的第十七届国际行为医学大会也邀请中国同道积极参会,在国际行为医学舞台发出中国声音,中国的行为医学在国际化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闭幕式由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常委、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心理卫生科主任张兰主持,季建林主任委员进行了总结。他说此次线上会议主会场参会人数10000余人,四个分会场的参会人数均达到7000人左右,通过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全方位展现行为医学及相关领域的新成果、新进展与新趋势。内容精彩纷呈,是一次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盛会。会议的召开极大促进了行为医学医教研的发展,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通过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心理健康促进等,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

行为医学正面临着重大的机遇和挑战。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前程越是广阔,就越需要我们去开拓。梦想越是伟大,就越需要我们去拼搏。在健康中国战略指引下,行为医学将越来越显示出它在健康中国行动中的特殊地位和特色,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拓展。通过全国同仁的共同努力,行为医学分会将做出不愧于时代和历史的贡献,中国行为医学的发展前景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