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2022年新年贺词

作者:   文章来源:行为医学分会   点击:2357   更新时间:2021-12-31

2022年新年贺词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

  

时序更替,岁月蔓延。时针嘀嗒嘀嗒指向2021年终点,2022年的第一缕阳光将缓缓铺陈人间。在2022年新年即将到来之际,我谨代表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学会发展的各界领导和朋友们致以亲切的新年问候!向辛勤奋战在行为医学医教研事业上的各位同道致以诚挚的新年祝福!

2021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一年,学会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砥砺奋进、铿锵前行,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抗洪抢险等做出了贡献。全国行为医学同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逐梦前行,各项事业均取得了长足发展。

2021年,在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的统筹下,全国各地举办了多场行为医学主题学术会议和论坛:第三届跨学科行为健康会议暨中华预防医学会行为健康分会成立大会、江苏省医学会心身与行为医学学术会议、安徽省医学会行为医学学术年会、广东省医学会第十三次行为医学学术年会暨行为消化病学高峰论坛、上海市医学会行为医学学术年会暨同济大学医学院麻醉与脑功能研究所学术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邀请了国内外众多知名行为医学专家、教授进行学术讲座,将行为医学的理论应用于临床疾病管理,将相关学科知识进行交互融合,推动了行为医学在临床医学、公共卫生、社区服务等多方面的应用和发展,让“行为决定健康”变成知行合一,真正彰显了“健康中国”的核心理念。

面对疫情多点散发的复杂情况,学会多位专家赴江苏南京、黑龙江哈尔滨、辽宁大连、甘肃兰州、河南郑州等疫情防控和抗洪抢险一线参与防疫,积极为防疫做贡献。例如,黑龙江疫情反复,杨艳杰副主委发挥专业优势,做客新浪直播间为全省公众开展疫情常态化态势下公众心理健康与行为策略专题讲座,约92万观众在线收视,及时为社会提供心理服务渠道、讲解防疫知识,消除心中的焦虑,以积极阳光的心态面对疫情,用心守护、用爱相助,为全社会提供“心灵口罩”。

2021年,福建等省成立省级行为医学分会,安徽、广东、黑龙江等省级行为医学分会顺利完成换届。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行为医学分会精心打造各类学术品牌,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先后举办了京津冀、中原、甘肃精神/行为暨睡眠医学高峰论坛、天鹅湖行为医学论坛等,受国家名词委委托编写《行为医学标准化名词》,联合人民卫生出版社编写出版了《行为医学临床培训教程》等。

学会专家在D型人格通过行为模式对冠心病发展预测;D型人格通过饮食行为的中介调节对抑郁症的影响机制;睡眠行为的分子机制;健康行为模型构建;心理行为与慢性疾病的相关性等方面的科研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研究水平走在国际前列。多位教授等在国内外高水平杂志发表多篇有影响力学术论文,获得国家级科研课题20余项和10余项省部级科研奖励。分会专家撰写的“我国医务工作者的心理行为健康问题与建议”和“关于加强精神卫生建设和青少年心理行为健康的建议”被中央办公厅采纳,并且作为密件保存,受到表彰。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党的二十大将隆重召开,北京冬奥会将上演冰雪激情。时针一刻不停,江河奔流不息。行为医学分会将站在新起点,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分会工作全局,深入践行党中央关于健康中国提出的新思想、新要求,继续弘扬科学精神,开展学术交流、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健康行为,推广科技成果,促进行为健康,发挥学术交流对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为推动我国行为医学科技事业乃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在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领域做出突出的贡献,行为医学,未来可期!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仍很严峻,希望行为医学的同道们继续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一如既往的履行健康第一责任人职责。

最后,衷心祝愿全国行为医学同道新年快乐、事业有成、行为健康、阖家幸福!

  

  

                             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    季建林

                                       二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