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2021年新年贺词

作者:   文章来源:行为医学分会   点击:4480   更新时间:2020-12-31


2021年新年贺词

——乘风破浪,奋勇前行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时间的年轮又添新的一环。在2021年新年即将到来之际,我谨代表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学会发展的各界领导和朋友们致以亲切的新年问候!向辛勤奋战在行为医学医教研事业上的各位同道致以诚挚的新年祝福!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同时也是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一年,学会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为防疫阶段性胜利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全国行为医学同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逐梦前行,各项事业均取得了长足发展。

健康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追求,维护人民健康是我们党性质和宗旨的重要体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提出了“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任务,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提出开展15个重大专项行动,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专项行动包括: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心理健康促进等,这些大部分都是行为医学研究的范畴,行为医学的发展已经步入了快车道。

疫情出现以来,行为医学分会长期倡导的“行为决定健康”科学理念在这时更是做好疫情防控、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遵循。第一时间向全国行为医学工作者发出倡议书,全体动员,取消休假,多位专家赴湖北等疫情防控一线参与防疫,积极为防疫做贡献。其他专家立足工作实际,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心理咨询平台,开通心理行为危机援助热线,为社会提供服务渠道、讲解防疫知识,消除心中的焦虑,以积极阳光的心态面对疫情,用心守护、用爱相助,为全社会提供“心灵口罩”。

2020年,四川等省成立省级行为医学分会,安徽、广东、河南等省级行为医学分会顺利完成换届,行为医学分会精心打造各类学术品牌,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先后举办了京津冀、中原、西部、粤港澳大湾区行为医学论坛,受国家名词委委托编写《行为医学标准化名词》。

2020年,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我会组织国内20多家高校院所的医学专家,紧扣突发应急事件中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的需求,撰写了《突发应急事件公众心理应对指南》系列丛书,结合新冠疫情对各类不同特征人群在突发应急事件期间可能出现的心理反应和问题,给予深入浅出的科学解释及应对策略指导。该丛书得到健康中国推进委员会大力指导,两位院士和多位知名专家撰写寄语。

行为医学分会以行为健康助力全民健康,为健康中国做出了贡献。学会已经成为推动我国行为医学改革发展的最重要的社团力量。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医学会将隆重召开二十六大,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要比任何时候精神更饱满、士气更振奋、力量更澎湃。

行为医学分会站在新起点,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分会工作全局,深入践行党中央关于健康中国提出的新思想、新要求,继续弘扬科学精神,开展学术交流、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健康行为,推广科技成果,促进行为健康,发挥学术交流对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为推动我国行为医学科技事业乃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以全新的姿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阔步前进,行为医学,未来可期!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仍很严峻,希望行为医学的同道们继续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一如既往的履行健康第一责任人职责。

最后,衷心祝愿全国行为医学同道新年快乐、事业有成、行为健康、阖家幸福!

  

  

                       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  季建林

                                   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