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活动专栏

中华医学会第十九次全国行为医学学术会议在厦门成功召开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5327   更新时间:2017-11-15

清新福建美丽厦门1110-13日,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办,厦门市仙岳医院厦门市医学行为科学学会承办的“中华医学会第十次全国行为医学学术会议”在福建省厦门市成功召开。

中华医学会党委书记、副会长苏志,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总编白波,厦门市副市长卢江,国际行为医学会主席、美国西北大学Frank J. Penedo,厦门医学行为科学学会会长熊世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副社长刘冰,国际行为医学会前任主席、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Joost Dekker,《国际行为医学杂志》执行总编Michael Hoyt,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杨万岭教授;香港行为健康学会主席、香港中文大学刘德辉教授,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中华诊断学电子杂志》总编杨志寅,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侯任主任委员、复旦大学季建林教授,厦门仙岳医院党委书记杨鹭琳领导和全国知名学者以及国内外的500名代表欢聚一堂,参加我国行为医学最高学术论坛,介绍国内外行为医学的新进展,交流和展示行为医学各领域的最新成就,共同探讨和展望行为医学的发展前景。会议由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常委、厦门市仙岳医院院长王文强主持。

为提高全民健康素养,中华医学会第十次全国行为医学学术会议以“行为决定健康”为主题,既是开展“行为决定健康”理论研究、学术探讨的重大学术活动,也是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行为健康●幸福中国”活动的重要举措。

生长发育问题是常见的公共卫生问题。目前我国生长发育患病率缺乏统一的数据,知晓率低、治疗率更低,国内外相关研究证明生长发育疾病患者常常伴有心理行为方面的问题,需要正确的干预。根据“行为决定健康”的科学理念,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联合北京协和医院等决定组建中国生长发育行为医学研究中心,开展生长发育疾病的诊断、病因研究、治疗及行为干预等工作。会上,苏志和白波中国生长发育行为医学研究中心授牌并向潘慧、班博教授颁发了聘书。

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白波在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全方位展现行为医学及相关领域的新成果、新进展与新趋势,会议除了举办大会讲座,还举办了自杀行为与失眠和情绪障碍论坛中华行为医学青年论坛儿童行为论坛、第二届全球行为医学工作坊、大会交流。同时还举办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常委会议、《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编委会议、中华诊断学论坛等。集中展示了近一段时间行为医学、诊断学的研究进展与成果,此次会议必将成为一次丰富多彩、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盛会。

国际行为医学会现任主席和前任主席、《国际行为医学杂志》执行总编,香港行为健康学会主席、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刘德辉率团专程赶来参加本次会议,这充分说明中国行为医学的影响力和学术水平日益提升,得到国际同行广泛关注。

大会收到论文近500篇,经审理有200余篇收录到论文集中, 10篇论文荣获优秀论文奖。论文涉及行为医学基础研究,行为医学临床研究,行为发生的机制、行为危险因素及其干预、行为与健康和疾病的关系、不良行为的矫正等。会议内容丰富、学术气氛浓厚,大会和各专题论坛引起了参会者的广泛兴趣,交流互动十分踊跃。

与会代表高度评价会议组织与服务,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行为医学不仅仅传播行为决定健康的理念,关注疾病的预防,特别关注抑郁、消极行为、睡眠障碍、情绪与自杀生长发育、儿童行为问题

为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在大会期间专门举行了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党的工作小组会议暨党建强会专题会议,邀请中华医学会党委书记、副会长苏志同志就学习十九大精神进行专题辅导,杨艳杰、邓云龙、熊世勇、王文强等专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专家们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注重健康宣教,积极倡导“行为决定健康”的新理念,及时将科研学术成果运用于行为指导和行为干预等领域,为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会议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压缩会期,提高效率。安排紧凑,会风良好,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与会专家对行为医学的研究更加深入,中国的行为医学研究水平已达到或超过国际水平,中国的行为医学在国际化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闭幕式由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常委、厦门市仙岳医院院长文强主持,白波主任委员进行了总结。他说此次会议通过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全方位展现行为医学及相关领域的新成果、新进展与新趋势。内容精彩纷呈,是一次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盛会。

本次大会召开前夕,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十九大报告强调: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进一步明确了党和政府卫生与健康工作重点,指明了中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行为医学厦门会议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指导,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力开创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新局面。